e75ca844做模型到一定的時候,就會遇到要將模型上凸線改成凹線的問題,為什麼呢?


我想是滲墨線(有人喜歡用「wash-洗」)的原因佔大多數,有的人是為了改構型、有是為了追求更精準的線條,凸線不好嗎?凹線好在那?我想見人見智了,自己沒預設立場,在模型論譠中大家可以找到各自的理由。


a03cbf1e此篇的重點是提供自己在改凹線上的一些拙見與方法,如有不妥處還望多多留言指教


1.這次拿了義大利的f-84凸模的水平尾翼來示範


↓↓「哇係主角」↓↓,凸模主要出現在早期的模子上,近代的新模幾乎都是凹模了



2.我的工具


df13952b其中特別的是--「美工刀」,我喜歡用這種30度的美工刀片,價格與一般60度的一樣,但是卻有筆刀的尖銳,所以我根本不太用筆刀的;另外除痘筆也可用手鑽夾縫衣針來代替,這支主要的用途是遇到各非直線的凹線,搭配型板來使用,不過這次主要還是以直線為主。



3.開工


說了那麼多,正式開始...


先用美工刀在凸線與尺中間劃出一凹槽,手按鐵尺的地方最好能是在工件大面積的一方,這樣會比較穩一點喔。



其中的尺,建議使用工具圖中這種軟軟的鐵皮做的型板(文具店一個只賣7元吧!)


下面是工具的相關位置圖(畫的有點糟>< p>

 



別忘了用刻刀「擴槽」(長谷川的刻刀「白柄」的是粗刀、「黑柄」的是細刀,看個人喜好)



3.除凸線


此時工件是下圖的狀況



將砂紙由小號磨到大號(看個人習慣)



磨完後應該就是下面的樣子了↓



4.填溝


所謂「吃燒餅那有不掉芝麻的」a03cbf1e,尤其是曲面的地方,這時就有請填溝高手─「快乾」


我的習慣是先將快乾滴在玻璃的底部上



再用牙籤沾塗在「出搥」的地方




快乾乾後還是要再用砂紙磨平一次或再刻一次凹線。


5.此時你就有一個凹線的水平尾翼了。(快乾乾後是透明的,上漆後就看不到出搥的地方了332f960b)




小小的建議:刻凹線的工作最好能在零件的狀態下就完成,工件秥合後會增加困難度的!



ps.偷吃步


有時碰到短距離的直線時,我會直接用美工刀壓低角度對著凸線壓出一條線來




感想:其實除了製作者的技術外,工件的材質軟硬,凸線的程度都也是影响成品的一大因素,雖然沒人喜歡改凹線,但是有些題材就是只有凸模,而且考量價格,凸模的價格通常也較低廉,所以改凹線有時是在所難免的5c74592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